【正式啟動德語學習! 】
《大哥哥&小妹妹/愛.台德生活日記》

我為甚麼要學德語,因為我喜歡德文?
答案是:在德國結婚,要A1初級語言考試通過才行。(大家聽到都說,啥???,這是鐵律!)

我是很喜歡學語言與研究語言,但我最喜歡英文從來沒有想過要學德文,因為我在臺灣看德文舞臺劇時,覺得德文好冷好沒溫度,從未感興趣。我對時尚感十足的法文比較有好感度。那我為何要學德文?因為跟德國人結婚要考語言考試啦!這樣才能在德國申請結婚,有德國的合法身份!在臺灣結婚,只有臺灣承認,一樣要申請德國方的認可,程序繁瑣,一樣要語言考試。除非你本身有A1級以上的語言鑑定考試通過證明。

[德文都是這樣教的嗎?]

undefined

今天的台籍德語老師
幾幾乎,全程用德語
因為老師說,學德文要用自然發音法,能看就能唸。所以要先一直聽一直說,過一陣子就會,連低頭抄筆記與看講義,都會被老師指正。還有,因為字太小,同學只好狂看講義~也被老師糾正了!
一開始就直接唸一個句子的方式,這種學習方式我想再觀察學習效益與模式,是否比較好?我在德國的家教也是正統德文系畢業,也強調這種方法,不強調先背單字,而是一直說句子,有時唸法和意思都還沒消化,就唸整個句子。

班上多數人,都傻眼,充滿焦慮與疑惑
誰會直接唸啊!德文整個句子又特別長
即使老師手舞足蹈,我也不懂她要表達什麼?
而且老師教的速度很快啊!
但是,我已經老神在在了!
(不是我厲害,是我先學了10小時了啦!)

謝謝我自己2016年7-9月間在德國先找在德國的好朋友宥儒學10小時,朋友也跟我說,學德文不要用音標拼音。當時在德國因為我能停留的時間只有50天,加上要跟家人去南德紅酒小鎮旅行,所以只能找家教,看過貝立茲語言學校,發現若全程越德文學德文,若是從發音學起,光是聽德國老師用英文或是德文教我學發音或是文法,我可能就暈了,這樣很浪費錢又無法完全懂,所以乾脆找住哪裡又是德文系的朋友當家教,至少,我10小時後能自己唸字。

當時,我就覺得我做對決定。
現在,我更覺得,我的決定正確又有價值!
也謝謝好朋友的傾囊相授

好朋友也強調,不該拘泥一直背音標與唸法,快速地給我句子,學語感。練習語感是學德文很重要的一環,因為德文的重音沒有一定在哪裡,德國人也沒學過音標。
但我堅持她先幫我分析唸法與文法
至少,可以有依循的切入點。

[ 臺灣學生很會淡定以對 ]

明明大家都傻眼,卻沒有人敢問老師問問題,因為覺得這樣沒禮貌?!大家都很有正能量與逆轉勝思維,想說自己上網找資料就好,或是就跟著唸唸看或是亂唸沒關係(這個態度是老師很鼓勵的,就是不怕錯!)。我實在佩服,居然沒有焦躁或是抱怨!還好我在德國已經知道是這樣的學習模式,不然我會轉班。但中場時已經悄悄有人想離離開教室或是轉班。我們這一組,因為因為我解釋老師的句子意思,而稍稍穩定了下來。大家開始熱絡起來,有人學德文是要去德國工作,有人因為喜歡外國人,有人純粹好玩或是為了旅行~。年輕的小朋友們好可愛。

[ 英文與德文,看起來很像但是唸法大不同 ]

所以丟掉英文的感覺與印象重新適應與認識德文在一開始最重要的事與方法。克制不了的舌頭,英文r要捲舌,德文與英式英語不倦舌,而德文也有許多外來字拉丁文或法語,唸起來完全與英文很不同,所以你會懷疑自己的舌頭與耳朵,自己唸什麼啊!?聽起來好怪喔!?或是把德文不知不覺用英文的唸法多了捲舌音。

再次觸碰德語使我懷念德國的生活,家人,語言。
真的,語言親人就親。不管心裡的距離或是對話的距離,瞬間有了親密與共鳴,這就是所謂【共同的語言】啊!

Ja! (德文:是!好!對!)
Miss My Family & Germany !
Nisha { N° }愛.相信.成長零極限💖2017/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心彤N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