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聽覺意識】到【聲覺意識】
這次司儀主持師資班訓練中,幾個學生上完2天課驚呼連連-說話的聲音改變了!個性改變了!表情改變!聽覺也改變了!我既驚喜又極感動!這次我特別加入聲覺意識,{要能愛自己的聲音必先接受自己的聲音!你認真聽過自己的聲音嗎?如何能聽見?}
首先要先培養覺知,覺察,感知的能力,從【聽覺意識啟動到敏銳聲覺意識】,這樣才能感覺聲音在自己的器官與身體裡,透過聲帶產出到投射的感覺,這過程【聲心合一】,【聲心覺識】,會進入深層的自我感知與身聲心整合,我稱之為【聲心學】。覺知整體的聲音與尾椎-骨盆底肌群-腹部核心肌群核心-肺部-咽喉-聲帶-口腔-至鼻腔-額腔-頂腔,完整的聲音歷程。
學員能聽見自己的聲音,再表達出聲音,通常他們的聲音變得飽滿札實,充滿存在感,不必裝腔作勢,不必過多用力,不必壓迫聲音,自然而真實!
這是我常常幫助學生找到,來自身體,來自本性,來自本能,來自釋放,來自內在,來自真實的聲音,最輕鬆輕盈不需摸仿任何人或是任何廣播的聲音,你可以擁有獨一無二的聲音!
2016/11/25 蔡心彤(版權所有,抄襲必究)
(上圖為臺南大學劇場應用系演員聲音開發研習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心彤N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