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最佳主持人黃子佼(佼佼)及最佳單曲製作人陳建騏教我的幾件事_看金曲頒獎有感20160628>

華人流行音樂最重要的大獎-金曲獎於週六完美落幕,佼佼被評為近年來台灣藝能界最佳主持人絕對是實至名歸。能夠與他相識與有榮焉,更重要與難得的是,跟我差不多年紀的他教我的幾件事:

一. 佼佼曾經沈潛一段時間,他告訴我,『人生有兩件事是他認為值得投資的事,一是時間、二是自己的大腦』。他非常努力認真,矢志成為跨界創意人而奮鬥進取,連上節目梳妝中都抓緊時間看書,目前他是台灣藝能界出版過最多書的藝人,出版過19本書,涉獵藝術、文創、華語及東洋流行音樂及東洋文化、譜寫詞曲創作等等,口才不過是他其中之一的才華,人家問他如何才能當個稱職的主持人,佼佼回說,多寫文章。因為多動筆可以鍛鍊自己的邏輯思考,講出來的話才會言之有物、首尾圓合、有條不紊。近年我自己也常常遊走兩岸到處演講及擔任主持工作,他真是我學習的好榜樣。一個這麼忙的公眾人物都能寫十九本書,我出道十三年才寫了那麼一百零一本,看看他想想自己,再推說自己很忙已經不是能說服自己的理由了。

二. 佼佼告訴我,『人的一生中不見得能當第一,但是我們可以鼓勵自己當唯一』,讓自己存在,存在到讓別人發現,被發現就有機會站上台,如何存在?如何被發現?就是要真真切切地去做一個獨一無二的自己,活出自己的特色!首次見到盛大隆重的金曲獎,佼佼以極為休閒的服裝將本屆頒獎活力動感的主題性帶出顛覆制式頒獎典禮的傳統,實為一大膽識過人的創舉,不畏媒體與輿論的評判,只管做好自己並且適當的切題!

三. 佼佼向來幽默風趣,但是不同於其他藝能界的主持人風格,笑話當中絕對自嘲而不開別人玩笑,寧願退到後方當陪襯也要烘托出受訪者,愈是這般謙遜作風愈是無法掩飾他體貼周到的主持風格,默默地也隱含了他待人處事的態度。如同媒體佳評:本屆金曲獎主持人『有深度而不炫才,有高度而不恃驕』。我自慚形穢,這一點是我更要向他多多學習了。

27屆金曲獎上,佼佼成功扮演主持人的角色,頒獎典禮節奏順暢不拖泥帶水,主持談吐風趣又不失莊重,串場風格鮮活但又不搶頒獎人與獲獎人的風采,華語流行音樂研究甚深的他對於出席頒獎典禮的詞曲創作人及歌手的背景淵源如數家珍、倒背如流,嘉賓們備感尊重,尤其是獲頒終身成就獎的黃鶯鶯,特寫鏡頭上滿意的笑容就是給主持人最佳的肯定。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除了佼佼,我的另一位認識超過二十年的好友-陳建騏,我曾經邀請建麒擔任跨域文創講座的主講嘉賓,那時他剛以五月天的『諾亞方舟』獲得最佳編曲的金曲獎殊榮,在台上分享編曲的心得謙遜而從容,時隔四屆,這次又再度以『大齡女子』奪得最佳單曲製作人的至高榮譽,謙虛依舊的他將所有功勞歸功于每位參與製作的同仁,面帶羞澀的將自己拉到最低的位置。是的,我們從事空間創作如同音樂創作一般,是眾志成城的工程,每一個參與其中的夥伴都是重要的一環,站在舞台上當代表的人真的就是團隊的『代表』罷了,我深自的在心中感謝十三年來曾經跟著我一起打拼的工作夥伴們,沒有你們公司不會走到今天,更不會有歷來精彩的作品。

不論是黃子佼或是陳建騏,這是屬於先蹲後跳者的時代,屬於以退為進者的時代,屬於你們的時代,謝謝你們教我的事,深深恭喜你們!也祝福你們更上層樓!我自己也要好好加油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心彤N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