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力的語言_口齒與口條訓練基礎與聲音表情進階課程心得】

指導老師: 蔡心彤老師     學生:麗華   9/8, 2013

 

今年夏天,少了吃、喝、玩、樂;偷點時間學聲音,卻學習到一生無形的寶藏!學習到如何享受呼吸、思考與自我的身體察覺,上課過程心彤師除了教之外,總是會針對個人的瓶頸,用不同的方法與方式協助同學做到老師要求的並學會。在課程中,我也享受到勇敢面對自己最弱的地方,在老師指導下一次一次再一次的練習,心彤師專注的眼神與不厭其煩教學方式讓我也不敢怠惰,上課過程心彤師,說、唱、演樣樣都來,很有趣但別忘了寫筆記,不然哈哈大笑後,會忘記你之後要練習的東西。每一次的上課心得很重要,它可以幫助學習成效,在寫的過程中,需要動動腦想一想,無形之中,會有不一樣的思考邏輯喔!今天再回頭看看之前的上課筆記,發現筆記真的很重要!很多細節的東西很容易忘記,也許過一陣子,身心疲憊時再拿出看,會有心彤師加持的能量。 今年夏天特別優雅! 因為喜歡學習,豐富了自己聲(身)、心、靈,也更勇於接受挑戰與愛自己、喜歡自己。

 

上過【口齒與口條】的課程,我查覺到個人口語常出現的缺失,就如同老師講義的前三項; 頭字易爆衝(緊張)、句子不完整(上句與下句跳太快連貫不起來)、尾字易吃字(急著想結束談話內容),也驚覺發現了,在說話內容裡還有一堆的然後、ㄟ。在與別人談論相關主題的內容時,常常表達內容不夠完整,只會接話無法有條理地陳述一件事情的完整性,不過採用老師的說話三步驟:呼吸(Breathe)、思考(Think)、說話(Speak)真的很受用。第一次上課老師說:她自己接觸到【亞歴山大呼吸法】發現,原來說話可以這麼輕鬆,真的!當我的坐姿正確(脊椎挺直)加上呼吸平順,我有感受到,我是經過大腦思考在說話,以前常常講完後不知在講甚麼,腦袋一片空白;現在,我在與顧客溝通時,我可以很完整說出我要表達的內容,慢慢說,該停的時候就聽聽對方怎麼說,這種感覺很好。此時此刻,突然! 腦海裡出現一老師說得話:【想清楚再說】,廢話少說,說得好不如說得巧,這句話提醒了我,不要只會在台下說,敢上台說才是真本事。

 

除了口語常出現問題之外,透過課程的內容,心彤師像心理醫生一樣,更知道你在想甚麼?她會馬上告訴你問題點在哪?或是告訴你,就是這樣,別懷疑自己! 沒錯,我常常不確定我這樣做好不好? 有一次上課老師講了好幾次說:你可以的,你沒問題的、你OK的,也許老師忘了,但我全放在心裡,我也告訴我自己,自己很棒!沒問題。從今以後,我會更有自信做自己,記得微笑、點頭,勇於看著對方的眼神,不要聳肩、搖頭、皺眉,透過魔力語言,做個有魅力的人。

 

這次的學習課程,我覺得很神奇的是,身體動作,可以引導聲音的高、中、低音,

還有一句話【今天天氣真好】一口氣說與中間加呼吸再說,完全就不一樣的一句話了,很有趣,感到幸福的我,因為很少人會學到這樣的說話方式,課程中有喜歡的當然也有高難度的,像是非語言的表演、模仿不同年紀的國王聲音、帶有表演性質的,聲音情境表演,很具有挑戰性,很難,剛開始我不列入我學習的東西,後來我也試著玩玩看,發現其實這樣的練習,可以讓我跳脫以往的框架有更多不同層次的學習,誠如老師說的:上課,是帶給自己探索的過程,要放心享受;不要評價自己;不要跳過任何一個過程與敷衍自己或敷衍他人你會開始發現自己也可以充滿力量與魅力! 你會越來越喜歡自己』 ,以上老師說的我感同身受

  

   帶有魔力的心彤師,在我無力或緊張的時候,想像你的聲音與表情就可以讓我信心十足)))))))))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心彤N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