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最近我在華梵教課「創意說故事」

我非常開心!

彷彿自己又回到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的生活

天天學表演   天天搞創意   天天做創作

當時天天很新鮮   天天都血脈噴張   天天都沸騰

 

最近我發現「創意學」成為一種顯學

大家都在說創意與創造力

我發現   原來戲劇教育   提供我人生很大很多的創意養份、敏銳度和韌性

曾經   一度我痛恨自己為何要去讀「戲劇系」

一個沒有一技之長的科系   而表演的生活又起浮不定   充滿不確定性

但上帝創造每一個人   果真都有衪的心意   果真如此

 

從國中我就很想讀戲劇   但沒有錢也沒有勇氣   更搞不清楚這些學校在幹麻

直到高中   我一直喜歡看課外讀物   喜歡藝術

喜歡看毛姆寫的「莎士比亞的故事」

我才開啟了   戲劇細胞

我才開始看   舞台劇

記得當時看的第一齣舞台劇   就是「雷雨」台灣版

從此就愛上舞台劇!

 

直到準備考大學前

一次坐在同學的機車   經過國家劇院的門口

「國家戲劇院」   戲劇兩個字   深深吸引著我

使我全身顫抖的厲害

這就是傳說中的「震憾」吧!

當時沒有想得太多

我只知道   我要讀戲劇   沒有想成名   沒有想成功   沒有想賺大錢

只知道   要讀戲劇

所以   戲劇成為我   就讀的科系

後來的道路   一直的道路   永遠的道路!

終於   明白什麼是冥冥之中的注定與力量

原來   戲劇是我的一技之長!

戲劇教育給予我的創意與潛能   一直影響我的人生

所以   我深信戲劇教育是最棒的創意學

並且更為深廣遠   並且最有影響力   不論透過舞台劇、電視、電影

故事力   影響無遠弗界

 

如何將課堂上的創意   變成一個篇幅不論大小的創作

當創意變成創作   才能有影響力   才能成為一個成品   才能有生產力

生產你的良性心理回饋   生產信心與成就感   生產下一個作品的動力

透過較大面積的分享   會讓人有較大的刺激與完成度與完整度

我希望自己與學生、學員們可以透過我的部落格發表「作品」

讓作業的強迫感變成

有趣 有滿足 有在乎 有意思 有創意 有影響力 有期待的「作品」

不要在乎成敗   但要完成

在創意與創作中   分享、欣賞、激發   每個人的生命熱血與能量

 

我是愛劃線的妮子:

讀文定文章   如果不劃線   死都記不起來

一旦劃過線   彷彿一種標記   一種提醒   一種記錄

會在某年某月某日的一天

那個劃過線的文字、知識、道理、意義

會在正確或不正確   期待或不期待

有想到或沒有想到的時間   的忽然瞬間   蹦跳出來

獨立成形   或與其僚想法交織交融   或解決無解的問題

專家說這叫「靈感」

感謝這個好習慣「愛劃線」

有人覺得這個習慣很蠢很呆板

Why not ?????

每個人都可以不一樣   適合自己的就是寶貴的寶藏

我有這樣的信心相信

教學是「影響人」的產業!

就是影響力的發揮!

愛劃線的妮子!

等待被影響的人來完成作品   進而產出更多好的影響力!

Love to underline

Nish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心彤Nis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